秋水溟

【凤归】038

第三十八章

雷声鸣动,闪电划破长夜,夜风呼啸,兀地,一颗豆大的水滴砸落在地,晕开在天墉城的青石板上,留下一块深色的印记。
随之而来的大地雨点争相落下,骤然间,整个天墉城落入雨幕,大雨滂沱。
百里屠苏伴着雨幕自后山归来,周身火红的灵力缓缓流动,将雨水规避于周身之外。天墉城的清气极盛,气候偏寒,却又稳定,是极少下雨的。
不过今年的天墉城,雨似乎格外多一些。
百里屠苏这样想着,踏入了临天阁,方一进入,果不其然的见着师兄的房间亮着,烛火的光晕透过窗纸,倾洒在院落里,化开一小片阴影。
百里屠苏站在原地沉默了片刻,还是走上前,推开了房门。房间里依旧是老样子,那个如月光般温柔的人静静的躺在榻上,除却苍白的面色,安详舒展的容色看起来就像是一场好眠,而另一个人则安静的坐在榻前,悄然的翻动着陈旧的竹简。似是怕惊扰了榻上之人的好梦。
百里屠苏走到近前,陵越搁下手中的竹简,抬头见屠苏走过来,挑起嘴角,没有说话,却是对着他点了点头。
“师兄,少恭...”百里屠苏回应的跟着点头,一双眼在欧阳少恭身上驻留了一会儿,又停在他师兄身上,犹豫半晌,竟然还是他先开了口。
“少恭他还是老样子,伤势稳定,没有加重恶化,却也没有苏醒的迹象。”陵越见屠苏犹犹豫豫的开口,明白他想说什么,便接过了话头,说着叹了口气,“我翻阅了藏经阁的大半典籍,却依然没有找到救治少恭的办法。”
“是我不好,如不是我煞气发作,也不会...”百里屠苏低头,握紧了手里的剑。
“不关你的事,屠苏,你做的很好,关键时刻,你能够靠自己的能力控制住焚寂煞气。”陵越抬起手拍了拍屠苏的肩膀,“反倒是我,什么都没能做,却害的少恭因救我而受伤。”
陵越面上不显,眼神里的沉痛自责,百里屠苏却能够清楚的看到。一如陵越过去等待的四年,守着一把古琴,护着一件新衣,藏着一颗真心,握紧手中长剑,翻遍了整个藏经阁。他不敢想,若是换做自己,会是何种模样,也许坚持,也许不悔,但会不会明明沉痛着,却还是云淡风轻,告诉自己,无论另一个人走了多远,累了,倦了,终究还是会归来。
——不该将两人分开的。百里屠苏这样想着,眼神落在榻上人苍白的脸上,不可抑制又莫名的,阵阵失落上涌。
陵越坐回了榻边的矮椅,拿起了一边摊开的竹简,一边温和劝说:“时候也不早了,早点休息吧。”
师兄才是应该休息了。百里屠苏看着陵越微红的眼角,不由开口:“师兄的眼睛方恢复没多久,也该多休息。”说着也叹息“若是少恭醒着就好了,合该有办法。”
“是啊...”若是少恭醒着,陵越低头一笑,却忽然顿住,脑海忽然闪过的记忆被他稳稳地抓住。
“这些古籍都是于那崖底,同火灵珠一同发现的,你若无事的话,大可以翻阅一番,虽说这其中记载的东西多有驳杂,但如何说,也是上古流传下来的东西,总归是有所助益的。”说这话时,欧阳少恭低垂着眉眼,细细的整理者手里的几张残卷古籍,美目柔和,安静美好。
陵越站在一旁,想要帮忙,却又插不上手,听得他的话,抿着嘴应承下来,一双眼却是极认真的落在欧阳少恭身上,半晌收不回来。
欧阳少恭似有所感,抬起眼来看他,一双眼睁的圆圆,柔软而无辜的好似幼鹿,紧接着那双眼缓缓染上笑意,一点点弯成好看的弧度,温和的声音轻轻响起,“看着我做什么?”继而那人眼神一转,落在自己手中的书册上,不知想起了什么,唇角也跟着弯起“哦,这些典籍自是比不上天墉城偌大的藏经阁,书册万卷,相比之下,我这小小的几本书,大师兄自是看不上眼的。”
“怎么会?少恭不要误会。”陵越闻言吓了一跳,下意识就开口解释。
结果欧阳少恭笑了开来,低声嘀咕了一句“真是木头。”便摇摇头继续整理书册。
陵越忽然猛地站起身,手中的竹简摔落在地上,陵越没有顾着地上的东西,三步并做两步走到书案前,自书案上一摞看着十分陈旧的书本中拿起一本,一页页的翻阅起来。
“师兄?”屠苏吓了一跳,见陵越神色有异,也跟着走到书案前,盯了陵越手中的打量了一番,开口询问:“师兄,这是何物?”
“这是少恭多年游历所得的古书,均是上古残卷,我是想,在这其中可能会有医治少恭的办法。”陵越耐心的解释了一番,手上却是一刻不停。“少恭从未多提自己魂魄不全一事,但以我对少恭的了解,他不会因为生而不足就轻易的放弃,且少恭也曾说过,五灵珠于他恢复多有助益,我想总会有有关方面的记载。”
“师兄,我帮你。”百里屠苏听了陵越所言,毫不迟疑地低头将手里的剑放到一边,转而抽出古籍中的一本,小心的翻动起来。

闪着幽紫色薄光的蝴蝶在一片纯白的花海里时隐时现,偶有一只落在一朵花上,白色的花瓣轻轻颤了颤,又微微舒展了些,温柔的拖住蝴蝶纤细的身影。星星点点似雪落的花瓣在空中飞舞。
“想不到,这万魂归处的鬼界,还有此番妙景。”欧阳静静的看着这一切,忽然开口,神色不喜不恶。
话音方落,青槐自小筑的转角步出来,在他身后几步之外停了下来。
“住的可还习惯?”青槐对自己行踪被发现一事并未在意,只是同样看着小筑之前的白色花海。
“这花倒是未曾见过。”欧阳少恭也不多加追究,他总是能察觉这个鬼尊在暗处看着他,不远不近,让他琢磨不透,却也没有敌意,欧阳少恭参不懂,索性也不去多想,不于他有碍便是。
“花名念怀。”青槐食指摸了摸自己的雪白的袖角,缓缓出声。
“念怀...倒是好名字。”欧阳少恭喃喃重复了一遍,不知怎的忽然就想起了前世亲手种下的一株株君影草。“这是为一个人而种?”
青槐没有出声,欧阳少恭却知道她在默认,嘴角一动,眼底也有了些温度。“看来鬼尊也是个有故事之人,不知可否说与少恭一听。”
“那些都是过去的事了,故人大抵早已忘却,只有我还抱着一缕残念,企图留下什么,也不过是漫长生命里一丝慰藉。”
“我原也只是命途轮回里万千众生之意,苦难诸多,最终不过归结为天命二字。”欧阳少恭听到天命二字时,眼底嘲讽一闪而过。
“我孑然一身,漂泊流离之际,是一个人予我一丝温暖,他告诉我没有人生而卑贱,生而向死,他还说过,不论何时,唯有记忆会一直伴着你。这些我一直牢牢记着。”青槐说道此处,抬眸看了一眼欧阳少恭的背影,又淡淡的转回到花海之上。
“再之后,我历经了重重磨难,不过他所说的支撑我,得报血海深仇,执念不灭,最终逃脱轮回,得此鬼尊之力。”

“是这里。”陵越忽然惊喜的将手中的一卷羊皮卷摊开在书案之上,一目十行的浏览起来,百里屠苏闻言走到他身边,跟着他一起阅读羊皮卷上的内容。
“你看这里。这里记载着‘天地初,万物未塑之期,以五行为结,相行划一。混沌分源,乃化五灵,聚之成珠,以其相生相克,孕生万物。’”
“这其中五灵就是指五灵珠?”屠苏征询的抬起头看了陵越一眼,陵越微微点头,随后
提起“我记得少恭曾和我提起过,他在崖下发现火灵珠之时,一同发现了一卷羊皮古卷,应该就是这一卷不会错了。”
百里屠苏点头,跟着陵越接着看下去。
...时序渐定,天地清气皆固,五灵暇滞,地母娲,揽灵宝以备需时。然,竟无人晓。盘古之君,开混沌,躯精魄皆融于世,其一灵滞留,待五灵聚珠,遂与其呼应,亦混而结珠,曰之圣灵...
“圣灵珠?”陵越与屠苏皆出声,对视一眼,都能看出对方眼底的惊讶。他们虽然抱希望于这本残卷,却是没有料到,如今,这卷上虽有线索,却是颠覆他们认知,曾经闻所未闻的东西。
...其珠汇五行,齐混沌本源,细究其效,有镇灵凝魂之用,尤之甚殊者,实为复灵再生......
“修复,再生魂魄...”陵越双眸一亮,忙将羊皮卷的后半部分展开。随着他的动作。一张写满了字迹的纸,飘落下来。
百里屠苏抬手一接,陵越瞥见其上的几个字,认出是欧阳少恭的字迹,便示意屠苏拿予他看。百里屠苏将其摊到陵越眼前,自己也凑过去看。
“据古卷记载,细究圣灵珠效用,确有修复魂魄之用,且可补全残魂。然除此一则,因其乃盘古一魄兼之五行灵力汇聚而成,顺应时序,自成法则,似可调理天地气脉,于镇压邪气之类,逆行忤境之物,确为良方。然,尚为以实物证实,是否有记载中的奇效,还未可知……”
“这一定是少恭之前做下的备注,如果真的是按照这上面所说,这圣灵珠不知能救治少恭,还能解决你身上的煞气问题。”陵越抬起头看向百里屠苏,接过他手中的笔记,并羊皮卷一起握在手里,“我要即刻去见师尊,向他禀明此事,少恭这里就先交给你。”
百里屠苏点头,目送陵越匆匆出门,两人都不曾注意,自那一纸单薄纸页落下的淡淡金线,一闪而逝。
“这个人...”欧阳少恭斟酌着想要开口,鬼界血红色的天空忽然亮起了金色的结印,见到这个结印,欧阳少恭的眼神染上一抹笑意。
青槐抬眸也看了看天际,继而淡淡开口:“看来你要走了。我派人查过了,鬼界没有能使用那种鬼气的人。”
“十二殿阎君全部在位,判官无常你也都见过了,此外其他人的力量不足以驾驭这种力量。而且,你应该知晓,鬼界在位的,大部分也都源自莽原,少数也均已成仙。使用的实则都是灵力,真正使用鬼气的只有化鬼的魂魄。不过,哪怕是力量最强的怨鬼也不会有这样浓郁的鬼气。”青槐手中聚起一股暗红的团雾,散去之后掌中出现一本书册,递给欧阳少恭翻看,其上清清楚楚的标注着十二殿阎君的及鬼界数的上名号的在位情况,确实不存在什么问题。
“地底极渊的封印亦没有异常,只能从鬼气之中的死气和魔气着手了。”
欧阳少恭点点头,将手中的书册还给青槐,一开口,提起的却是另一件事“你可知晓伏羲最近的消息?”
青槐接过书册的动作兀地一顿,抬眸仔细的打量着欧阳少恭,一双眼透着淡淡的殷红,欧阳少恭神色不变,与其静静地对视。
“伏羲自三百年前闭关不出,至今没有他的消息。”半晌,青槐率先收回眼神,微敛双目,将手中的书册收起来。欧阳少恭闻言,双眸微微眯起,露出思索的神情,继而拂袖后退了一步,温声道谢:“多谢青槐此番相助,如今少恭也该回去了。” 青槐点点头,忽又抬手一挥,一只暗红色的蝴蝶自她掌中飞出,朝欧阳少恭飞去,欧阳少恭广袖微动,却是站在原地,淡淡的看着那只蝴蝶落在自己的发梢,红光一闪,便消失不见,只余下他发尖一缕几不可见的淡红。
欧阳少恭挑眉看向她,等待着她的解释,青槐做完这一切,抬手拂了拂自己颊边的碎发,轻声说道:“这是鬼界的冥蝶,若是遇到危险,你可以通过它联络我。世事无常,无论如何,随心而为即好。”
“多谢。”欧阳少恭兀地愣了一瞬,再开口已然多了许多诚挚。其实,自青槐的自述中,他已隐约猜出,大抵是他还是太子长琴的事了。不过欧阳少恭也并未过多在意,那份记忆早已湮没漫长的岁月里,哪怕有人能够记得,念念不忘。那都只是太子长琴的故事了,而太子长琴再被贬下凡尘的那一刻起就已不复存在。
漫长的岁月,他经历的太多太多,如青槐这般抱着记忆而活的比比皆是,可最终,一旦发现与他们回忆中的不同,便马上弃如敝履,恨不得马上远离。
青槐话中的含义他听懂了,因而更加惊讶,欧阳少恭嘴角缓缓的挑起,笑容浅淡,却真实。青槐见了,眼睛兀地睁大,与记忆中那双灿若星辰的眸子一瞬重合。
欧阳少恭一笑过后,拂袖转身,踏入了身后于方才缓缓裂开漩涡。
青槐愣愣的看着他的背影渐渐地消失,神情竟似一个望着亲人远去的小女孩般,不舍,还有丝无措。
直至欧阳少恭杏黄的衣角都消失不见,她突然喃喃开口:“……你若幸福…便是最好了。”
陵越自拿着那卷羊皮卷见过紫胤真人后,便不似最初那几日终日眉头紧锁,眉宇间也显出喜色,除了每日研读古籍外,于修炼方面更是加紧不少,每日必要与日升前起床与后山练剑一个时辰方才回到临天阁,对山下之事了更留意了几分。
这日,陵越练剑归来,边往少恭的房中走,尚还垂眸回忆着方才练着不顺利的地方,只是刚一踏入院子,他便是一愣。
停下脚步,陵越缓缓的抬起头,房门旁静静地站着一个雪白的身影,正温柔的看着他,嘴角带着那抹在梦中已然百转千回熟悉笑容。

评论(2)

热度(27)